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提升專注力 先檢查孩子的坐姿

你留意過孩子寫功課的姿勢嗎?有沒有趴在桌上、彎腰駝背,還是翹著腳,身體歪一邊?日本體育大學長年調查顯示,日本「貓背」小孩多。據現場教師觀察,64%的小學生有駝背傾向,幼兒園小孩姿勢不良的狀況更高達7成以上。小孩坐姿不良,不僅影響體態,也有損專注力。 


日本體育大學自1979年起至今,每隔5年進行實態調查,長期追蹤學童的身心狀況,主要以國中小教師的現場觀察為依據。第一線教師感嘆,學童體態不良的現象愈來愈嚴重,20年間增加75%。日本體育大學教授野井真吾指出,倘若沒有設法改善生活習慣,這樣的狀況還會持續惡化下去。 


NG坐姿,孩子容易分心
孩子坐姿不良,影響的不只是體態,也有損於學習專注力。日本貝樂思教育情報網針對小學生的坐姿和專注力進行比較,結果發現,坐姿不良的孩子,專注力較低,正答率也較坐姿端正的孩子來得低。尤其,正值發育期的孩子,不良姿勢還會導致成長的骨頭長得歪斜。


「姿勢是培養專注力的關鍵。」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池谷裕二在接受STAND網站專訪時指出,坐姿不良,使得肺部無法伸展,而習慣性的淺層呼吸讓身體得不到充足的氧氣。伴隨而來的是,血液循環不良、腦中氧氣加速消耗,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。換句話說,坐姿不正確,不但身體容易疲勞,專注力也會跟著降低。


人的大腦只佔體重的2%,卻消耗了15%的血液循環。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證實,長時間駝背的坐姿,對大腦的影響不只是專注力,還會造成自信心低落,減弱記憶力和空間認知能力。


坐不住,先訓練肌耐力
日本體育大學教授野井真吾觀察,坐姿不良的孩子大多是因為運動量不足。現代小孩在外玩耍機會少,肌耐力不足,也因此容易坐不住或坐姿不良。若是發現孩子坐姿不良,與其反覆嘮叨要求孩子坐好,不如先檢查孩子的大動作發展,並針對腰和腿力,給予適當鍛鍊。


野井教授建議,一方面可多從事孩子喜歡的運動,另一方面藉由吊單槓、雙手往後握好拉背伸展等動作,逐漸提升肌耐力。只要「背景姿勢」基礎穩固了,專注力就能輕鬆提升。


正確坐姿check
最後,挑選適合孩子的學習桌椅也很重要。如果書桌的高度和椅子高度不合,小孩的駝背坐姿也很難改善。確認孩子坐姿是否正確,可以把握3要領:


1.坐時身體貼著椅背,耳後、肩線和背部呈一直線。


2.腳放在地上,腳背和地板垂直,膝蓋彎曲90度。


3.挺腰,臀部和腰脊盡量呈90度。